您的位置:鄂州共青团 > 共青要闻 > 基层热点
【梁子湖区】团区委开展“月圆中秋 情系儿童”
梁子湖区 关爱留守儿童中秋节关爱活动
作者:梁子湖团区委 何舟
【字号: 】   【复制链接】   【转发】   【纠错】   【打印】   【关闭】    2021年09月18日   

在中秋佳节来临之际,为促进梁子湖区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给孩子们营造友好成长环境。9月18日,共青团梁子湖区委组织青年志愿者、爱熙社工在太和镇上洪村大学生实训基地为55名留守儿童开展了一场以心理团辅活动为主题的中秋节关爱活动。此次活动得到太和镇上洪村和子坛小学支持。

图片.png

上午9点,孩子们一起来到美丽乡村上洪村,心理辅导老师杨江华首先带大家进行户外热身活动。通过破冰游戏“花开花落”、团建游戏“传送带”,孩子们很快放松下来,相互合作着完成团建小游戏。

随后,开始了室内心理团辅活动,孩子们通过队名、队形、口号开场,增强了孩子们的集体归属感和对团辅活动的兴趣。

图片.png

紧接着,进行的是“自画像”、“神奇动物商店”、“优点大聚焦”、“心理问问”等系列心理小游戏,此环节主要是引导孩子们培养信任感、配合协调能力以及认识自我,发掘自我,相信自我。有好几个小朋友被小伙伴的赞美感动流泪。

图片.png

最后一个环节是“爱心天使行动”,通过此环节,孩子们感受到爱与被爱,进一步认识自我并明确了进步的方向。

心理团辅活动结束时后,青年志愿者和爱熙社工为孩子们准备了可口的午餐,今天的饭菜是三菜一汤,“真香呀!”、“好好吃!”“这是我吃的第三碗”孩子们说着。

图片.png

下午13点,本次活动的第二阶段在一堂马克思启蒙课中开始了,团区委副书记何舟和青年志愿者鲁天悦一起给孩子们生动讲解了马克思是谁、马克思主义是什么,中国少年先锋队的意义和作为一名少先队员的责任,以及“九一八”的由来。

随后,diy月饼手工环节,在青年志愿者、社工的帮助下,孩子们一起揉面、和料、印模,亲自参与月饼整个制作的过程。“哇,做月饼挺好玩的。”“这是我第一次做月饼,我要把做好的月饼带回家给奶奶吃。”制作月饼环节,孩子们欢声笑语,其乐融融。月饼制作好后,孩子们用事先分发的精美礼盒把亲手制作的月饼包装好,准备带回家跟家人分享。 

图片.png

本次活动在合影留念后就要结束了,在返程的途中,孩子们纷纷表示下次还要参加活动,并争相分享着自己参加这次活动的感想。有的孩子觉得发现了自己很多优点,变自信了;有的孩子觉得以前自己在意的一些特点,其实也会有小伙伴接纳;有的孩子了解了中秋佳节的习俗与月饼制作方法;还有的孩子说作为一名少先队员,一定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版权所有:共青团鄂州市委 地址:鄂州市市政府综合楼6楼 邮编:436000 联系电话:027-60830162 eztswxcb@163.com
鄂ICP备09006657号 Copyright © 2008-2023 技术支持:湖北翔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后台入口
216898 内容页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