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鄂州共青团 > 资料中心 > 公示公告
共青团鄂州市委2020年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作者:
【字号: 】   【复制链接】   【转发】   【纠错】   【打印】   【关闭】    2020年12月21日   

 

今年来,团市委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优势,凝聚社会各界力量,坚持普遍预防和重点预防相结合,切实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抓法治宣传教育。充分依托团市委新媒体矩阵,通过微信、微博、抖音等平台,推送习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讲话精神、有关维护未成年权益的法律法规、热点法治新闻等内容30余篇,发挥新媒体传播快、影响大、覆盖广的优势,强化法治宣传效果。联合市委政法委、市法学会在江城社区举办小板凳法治故事会,通过不同法治故事宣讲,引导青少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6月24日,指导开展“全民禁毒,健康生活”国际禁毒日宣传直播活动,进一步教育和引导广大青少年抵制毒品,拥抱阳光生活。8月14日,在结对社区南塔社区,团市委邀请市检察院未检检察官高伟围绕“法律护航,快乐成长”的主题,通过动漫短片播放、案例分析讲解、情景模拟互动等形式,生动形象地向20余名学生介绍了未成年人相关的法律知识。8月20日,在结对村崔汤村,团市委邀请临江乡综治办干部、驻村第一书记万志宏,为村干部、党员代表、群众代表做法治宣讲,并发放宣传资料。围绕青年党员干部关心关注的党纪知识和纪法规定,拍摄《纪小青说纪》系列短视频2个,在团市委官方微信、抖音等平台投放,以青年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播党纪小知识,进一步引导广大青年党员遵规守纪。

二、抓重点群体帮扶。在全市开展“双结双促 情暖四季”关爱留守儿童主题活动,5月4日,联合微笑爱心志愿者团队、吴都自行车俱乐部举办五四公益骑行活动,关爱走访贫困留守儿童、困境儿童9人;6月28日,在市青少年宫,组织15名留守儿童开展公益剪纸活动,并为他们每人送去一份小礼品,促进留守儿童健康成长;开办暑期“希望家园”5个,接收留守儿童150余名,实现安全用电、防溺水等安全自护宣传全覆盖,增强青少年的自护意识;联合市委文明办举办小记者夏令营活动,30名留守儿童参与活动,围绕素质拓展、科普宣传、法治宣传等方面开展学习实践教育;筹资20万余元,为1700余名贫困留守儿童圆梦微心愿,实现走访关爱全覆盖;筹措资金近400万元,为700余名因疫致困、返贫家庭的青少年学生提供资金扶持。联合市委政法委举办“让爱回家”留守儿童维权公益活动,22对困境儿童家庭共53人参与活动,引导家长履行监护责任,关爱儿童成长。

三、抓维权平台建设。加强“12355”青少年服务台建设,健全“线上咨询+线下维权”青少年权益维护体系,接收来电咨询800余人次,实地走访提供心理辅导50人次;积极开展“疫后心理课”,录制3期专题课、10期“阳光成长”心理健康微课,并通过微信等新媒体手段宣传推广,帮助青少年增强自我心理调适能力针对中考高学生,联合市委文明办、市教育局开展“云端心相伴 助力中高考”网络公益课直播活动,为中高考学生解压增能;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进社区活动33场,进学校开展中高考减压活动3场,帮助青少年缓解心理压力;举办2020年度“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6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调研和座谈,10名创业青年参与座谈,通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政议政职责,反映青年利益诉求,维护青年发展权益。开展鄂州市心理咨询师专业人才培训,围绕未成年人受害人心理治疗、社区矫正等内容,提升我市心理咨询师青少年心理辅导业务能力,现场还为25名心理咨询师颁发荣誉聘书。

团市委在青少年法治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很多问题。如:法治宣传教育手段单一,在运用网络新媒体开展宣传上面探索不够;协调各职能单位共同推进工作的力度不够,工作合力不够;在联系培育社会组织,发挥社会专业力量的作用不够。下一步,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充分运用新媒体手段和青少年喜欢的形式,增强宣传教育的引导性、互动性、趣味性。二是继续探索建立完善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社会支持体系,联合专业社工机构共同开展工作。三是深化鄂州市12355青少年服务台建设,围绕心理辅导、法律咨询等重点内容,开展青少年专项维权行动。

 



版权所有:共青团鄂州市委 地址:鄂州市市政府综合楼6楼 邮编:436000 联系电话:027-60830162 eztswxcb@163.com
鄂ICP备09006657号 Copyright © 2008-2023 技术支持:湖北翔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后台入口
205453 内容页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