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鄂州共青团 > 共青要闻 > 改革进行时
团市委多措并举推进改革再出发
作者:
【字号: 】   【复制链接】   【转发】   【纠错】   【打印】   【关闭】    2018年09月18日   

今年以来,团鄂州市委在市委和团省委的坚强领导下,扎实巩固既有改革攻坚成果,聚焦主责主业,狠抓基层基础,注重机制体制创新,着力推进改革再出发。

(一)聚焦主责主业,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青年

一是多方位开展党的十九大宣传教育。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组建覆盖市县乡三级,学校、志愿者等团属组织宣讲团队,其中市级青年宣讲队40人,开展宣讲130余场次,实现党的十九大宣传全面覆盖。广泛动员全市团干团员开展“学习贯彻十九大 鄂州青年有话说”“学习十九大 诵扬青春风采”等专题讨论、朗读、宣讲活动70余场次,参加人员3500余人。以丰富多彩的形式献礼十九大,引导全市广大青少年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二是多渠道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青年。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线上广泛开展“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等活动,目前微信累计转发青年大学习主题团课七期,参与学习人次3145人,在全省排名位居前列;线下各级团组织广泛开展“学习新思想 建功新时代”“争做新时代向上向善好青年”等主题活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题,在全团开展支部主题团日活动,激发团员青年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信心和决心。三是多措施传达贯彻落实团的十八大会议精神。团市委微信公众号对大会盛况进行了全方位报到,及时向全市青少年传递会议相关信息。会后迅速召开年中工作会议暨团十八大精神专题培训班,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7.2重要讲话和团十八大精神。成立宣讲队组织开展团的十八大精神宣讲30余场次,将团的十八大精神宣讲任务落实到支部,精神传达至普通团员青年。

  1. 创新方式方法,牢牢把握意识形态主动权

    一是贯彻落实共青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把意识形态和思想引领工作列入年度工作要点,于年初下发了《共青团鄂州市委2018年度工作要点》,出台了《鄂州共青团贯彻落实党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明确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年初和年中,开展共青团工作调研,对意识形态工作进行指导和监督。规范县级双微平台管理,组织自查自纠,整顿清理微博微信僵尸账号11个,规范运营,把牢舆论宣传新阵地。二是加强意识形态队伍建设。按照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要求,在全市团组织中组建核心青年网络宣传员40 名。开展全团网络拉练活动,组织全市各级团干部、青年网宣员共同参与,提高网络舆情引导的处理能力。其中,官方微博展开#新时代的共青团##团十八大#话题微博,一周内阅读总量2.5万次,转发及跟帖80余次。三是强化舆论阵地建设。成立青年新媒体中心,生产健康优质的原创文化产品。运用“两微一网”、抖音等新媒体平台推送党的十九大精神、团团带你学等青春正能量宣传220余期。清明节期间,推出的“清明祭英烈”资讯图片被团中央官方微博采纳。制作并推出原创视频4部,拍摄的《光荣啊 中国共青团》团歌MV被团中央全团推广;拍摄的《新青年 幸福年》原创视频被团省委采纳并推广;希望工程公益短片、青年快闪活动短片引发全市关注。

  2. 狠抓基层基础,着力推进改革再出发

    是基层组织建设实现突破。依托智慧团建系统,认真对全市团组织架构进行梳理,全市共设有团委58个,团工委13个,总支37个,支部2286个,9月份将重点就教育系统及“两新”组织进行督导安排;联合开展市直机关团组织清理,结合实际对部分团组织类别进行调整,拟将6个空壳团支部进行撤销;推进非公企业团建,与市委组织部、企业工委加强协作,依托党建带团建,促进非公企业实现应建尽建。三是服务阵地有效覆盖采取新建、改建、联建等形式,共建共享青少年服务阵地,全市共有省级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5个,各区、开发区、街道、乡镇均建有不少于5个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成立青年婚恋交友指导中心,畅通青年交友渠道,解决鄂州青年的婚恋问题,全年开展各类青年交友活动60场次,参与青年人数达3850人次。三是队伍建设卓有成效建设专职、挂职、兼职相结合的团干部队伍,团市委新配备一名挂职副书记,两名兼职副书记均到岗到位。三区在换届后,均实现5名工作力量的目标。成立青年志愿者服务队30余家,常态化开展创文、扶贫等志愿服务活动500余场次。积极争取组织、人社、民政等部门支持,联合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联合培训社工,鼓励团干部学习社工专业知识,提升服务青年综合能力。



版权所有:共青团鄂州市委 地址:鄂州市市政府综合楼6楼 邮编:436000 联系电话:027-60830162 eztswxcb@163.com
鄂ICP备09006657号 Copyright © 2008-2023 技术支持:湖北翔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后台入口
64015 内容页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