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鄂州共青团 > 共青要闻 > 改革进行时
鄂州市公益众筹植树活动——“互联网+共青团”
作者:
【字号: 】   【复制链接】   【转发】   【纠错】   【打印】   【关闭】    2017年09月25日   

  背景:当前,随着互联网行业的迅猛发展,网络已经成为青年的重要聚集地。全国近7亿网民中,青少年网民约占80%。青年在哪里,共青团的工作就要覆盖到哪里。2016年7月,《共青团中央改革方案》出炉,把全面构建“互联网+共青团”工作格局作为重要内容,大力实施“网上共青团”工程。如何适应依靠互联网提升共青团工作效率、用互联网思维来开展共青团工作等问题,是摆在共青团组织面前亟待破解的重要课题。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共青团的工作主线。秉承“党政重视、共青团能为”的原则,团市委以“保护梁子湖”为主题,以植树造林活动为切入点和结合点,积极投身“绿满鄂州”行动。从2015年至2017年,连续三年运用众筹网设计发布公益植树活动,共筹得爱心资金12。6余万元,组织来自全市的爱心个人、家庭、社会组织以及企业等1100余名志愿者在梁子湖畔开展植树造林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众筹网+微信:互联网手段有形推动
  共青团自身掌握的资源有限,也没有专门的项目资金,所以,原来共青团参与植树造林活动的主要方式就是组织志愿者提供人力支持,而发动志愿者的主要形式则是组织发动,参与方式单一,参与人员面窄,发挥作用不明显。2015年,团市委创新工作方式,率先在全省共青团系统利用众筹网设计发布了“捐十元在梁子湖边种一棵爱心树”的公益项目。利用众筹网这个互联网平台,并通过“青春鄂州”微信公众号在朋友圈宣传推广,团市委筹集到了多种资源,推动项目有效实施。首先,筹集到了举办植树活动的费用;其次,筹集到了一批热爱环保的志愿者;再次,筹集到了社会关注度,通过互联网宣传和推广,我们将植树和环保的理念做了很好的宣传。一次众筹,变成了广泛参与、社会关注、多方支持的公益环保活动。正所谓,筹小钱,办大事!筹资,筹智,筹人!
  注重用户体验:互联网思维有效带动
  用户至上是互联网思维的核心,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以人为本”的网络版。在互联网时代,共青团工作做得好不好,用户特别是青年的心理感受至关重要,注重用户体验应该成为共青团工作的重要指针。团市委深入研究,以提升用户体验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按照“把有意义的工作做的有意思”的要求,科学设计了众筹植树活动的方式和内容。一是多种方式灵活参与活动。捐多捐少不限制,捐赠后本人参不参与活动不要求,参与活动设计了个人参与、家庭参与、团队参与等三种模式,大家可以灵活选择、自由参与。二是线上线下互动开展活动。众筹植树活动有效参照了O2O(Online To Offline从线上到线下)这种典型的互联网商业模式,线上策划发动,线下组织实施;线上互动交流,线下体验感受;线上凝聚人气,线下开展活动,把网上人气导流到网下活动中,相得益彰。三是看重每个细节组织活动。在植树地点上,尽量选在可以看到梁子湖美丽风光的地方,让大家的植树之行也成为一次踏春之行;在植树体验上,设计了命名卡和命名牌,大家都可以为自己亲手种下的树命名,许下美好的心愿,团队还可以为自己种下的成片树林命名,增强植树的获得感;在植树完了后,支持者都会收到一封电子感谢信和爱心证书,用作植树活动的纪念。
  “微公益”众筹:互联网理念有力牵动
  众筹即大众筹资,是指通过互联网方式发布募资和获得资金,以支持项目发起者的行为。跟众创、众包、众扶一样,众筹是基于互联网创业创新下的一种新模式、新业态。公益众筹是众筹的一种方式,团市委组织实施的众筹植树活动就属于公益众筹。当前,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通过参与公益活动展现和提升自我价值,“微公益”众筹满足了人人均可参与公益活动的心理需求。一方面,“10元捐一棵树”的内容适合大众,包括中小学生均能参与进来,进行捐赠;另一方面,除了捐赠爱心资金以外,支持者还可充当志愿者,亲手种下树木,用实际行动参与支持公益活动。这些都是大家力所能及的“微公益”,再加上植树活动以“保护梁子湖”为主题,作为公益环保活动,这个主题最大程度地激发了大家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凝聚了大家的共识,从而形成了广泛的参与面。
  近年来,围绕互联网和共青团工作的深度融合,团市委进行了很多有益的探索,而公益众筹植树活动只是其中的一个创新工作方式方面的典型案例。下一步,团市委将紧密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实践,努力构建工作网、联系网、服务网“三网合一”的共青团互联网工作体系的亮丽“蓝图”,不断推进鄂州共青团改革发展。
  注释:众筹网(http://www。zhongchou。cn/)于2013年2月正式上线,是中国最具影响力的众筹平台,是网信金融集团旗下的众筹模式网站,为项目发起者提供募资、投资、孵化、运营一站式综合众筹服务。类似的互联网平台还有京东众筹、轻松筹等。



版权所有:共青团鄂州市委 地址:鄂州市市政府综合楼6楼 邮编:436000 联系电话:027-60830162 eztswxcb@163.com
鄂ICP备09006657号 Copyright © 2008-2023 技术支持:湖北翔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后台入口
3496 内容页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