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鄂州共青团 > 资料中心 > 文件通知
鄂州共青团和青年组织服务“城乡一体化”建设
实施意见
作者:
【字号: 】   【复制链接】   【转发】   【纠错】   【打印】   【关闭】    2009年08月05日   
全市各级团组织、青年文明号集体、市青联委员、市青企协会员:
       为认真实践科学发展观,深入推进我市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按照市委关于推进城乡一体化工作的总体部署,团市委决定在全市开展服务“城乡一体化”建设系列活动,切实提高全市各级团组织、青年文明号集体,青联委员、青企协会员在城乡一体化进程中的贡献率和参与率,现制定实施意见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按照省委的要求和市委的部署,找准切入点,进一步整合团内资源,加强各级、各领域团组织和团员青年之间的合作互动,统筹推动城乡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二、总体目标
       参与活动的各级团组织、青年文明号集体,青联委员、青企协会员通过积极整合社会资源,采取城乡结对的方式,帮助结对村夯实团建基础,创新体制机制,积极为结对村提供信息、技术、人才、培训、资金等方面的支持和服务,有效推动我市城乡一体化建设。力争通过三年时间,使结对村(点)村容村貌有新变化、文明新风有新气象、扶贫帮困有新突破、生活品质有新提高、农村团建有新发展。
       三、主要任务
       1、深化一个主题,共谋发展思路。“城乡青年手拉手,新农村建设一起走”活动自开展以来,团市委带领全市各级团组织采取城乡结对、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新模式,服务新农村建设卓有成效。全市各级团组织,青年文明号集体、市青联委员、市青企协会员要以推进城乡一体化为契机,进一步深化这个主题活动,实行一个团组织、一个青年文明号集体、一个青联界别组和一个青企协会员企业结对共建一个示范村(点),对全市12个城乡一体化示范新村和“百里长港生态示范区”沿线村庄进行全覆盖和无缝对接,以项目化运作方式实现城乡互动。按照全市“一主三新十特102个新村”空间布局规划,帮助示范村(点)谋划发展路径,明晰发展方向,确定发展目标。
       2、明确一条主线,共兴农村经济。大力推动青年就业创业,是当前共青团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推进城乡一体化,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的战略要求。全市各级团组织,青年文明号集体、市青联委员、市青企协会员要紧紧围绕这条主线,在服务农村青年就业培训、创业致富上下出实招、下功夫、见成效。全市各级团组织要大力推行“青春导航计划”,跟踪培养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引导结对村(点)农村青年自主创业、合作创业、有序创业、理性创业。有条件的青联委员和市青企协会员企业要树立反哺农业,支持农村的发展理念,把自身的发展与新农村建设融为一体,实行村企联合,建立农村青年就业创业基地,促进农村青年有序转移,充分就业,持续增收。
      3、奉献一片爱心,共办社会事业。实现“六个一体化”是鄂州城乡一体化的战略目标,全市各级团组织,青年文明号集体、市青联委员、市青企协会员要立足自身条件,充分整合资源,帮助结对村(点)改善教育卫生、文化体育、信息网络、道路交通、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条件,努力打造城乡平衡的公共服务体系,推进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加快向农村延伸,现代文明加快向农村辐射。要在结对村(点)积极开展“希望工程”、“红领巾书屋”援建等扶贫帮困活动,资助贫困学生圆梦校园、关爱留守青少年、帮助农村弱势群体,为推进城乡一体化献爱心、做贡献。
      4、倡导一种精神,共育文明新风。全市各级团组织,青年文明号集体、市青联委员、市青企协会员要在结对村(点)广泛开展以政策宣传、生态保护、植绿护绿、文明创建等为主要内容的“鄂州志愿者在行动”活动,大力倡导“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培育农村青年志愿骨干,组建农村志愿队伍,强化农村青年互助意识,培养一批具有良好道德风尚,热心公益事业的新型青年农民。要通过开展“乡村青年文化节”、“乡村青年才艺大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积极弘扬民族文化、传统文化、时尚文化,努力提高农村青年的文化水平,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再上一个新台阶。
       四、工作要求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开展此次活动是全市共青团和青年组织实践科学发展观,统筹城乡发展,服务城乡一体化建设的重要措施,是贯彻落实十七届三中全会和市委五届七次全体会议精神的具体体现。全市各级团组织,青年文明号集体、市青联委员、市青企协会员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明确任务,周密部署,精心组织,扎实推进,积极争取单位领导和各方面的支持,把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抓出成效。
     2、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全市各级团组织,青年文明号集体、市青联委员、市青企协会员要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作用,积极牵线搭桥,整合社会资源,形成工作合力,促成各项结对帮扶任务落到实处。全市各级团组织,青年文明号集体、市青联委员、市青企协会员要经常深入结队村开展工作,帮助解决各种实际困难。
     3、强化督办,狠抓落实。全市各级团组织,青年文明号集体、市青联委员、市青企协会员在活动期间,要利用多种媒体广泛宣传此次活动的重要意义,积极扩大影响,营造声势。活动的开展情况要及时团市委工农青年部。团市委将定期组织专班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察,并将督查情况向有关单位各部门领导进行反馈和通报。活动推进情况将作为参与活动的团组织年度工作的重要内容进行考核并予以通报。
附:1、共青团和青年组织首批服务城乡一体化工作结对共建安排表
        2、城乡一体化工作任务安排表



版权所有:共青团鄂州市委 地址:鄂州市市政府综合楼6楼 邮编:436000 联系电话:027-60830162 eztswxcb@163.com
鄂ICP备09006657号 Copyright © 2008-2023 技术支持:湖北翔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后台入口
30 内容页访问计数